四川省食品卫生安全学会承办第23届“天府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12-12-28
来源:
点击:4886

12月25日上午,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四川省食品卫生安全学会和四川科技馆联合承办、四川省营养学会协办的第23届“天府创新论坛”在四川科技馆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的发起人是四川省食品卫生安全学会副理事长、西华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陈祥贵,学会秘书长、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李晓辉,四川省卫生厅食品安全处主任科员邓晓玲,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安全所副所长许毅,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主任科员龚一鹤,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处长甘红,四川省食品卫生安全学会理事、四川旅游学校食品科学系主任梁爱华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来自全省的食品卫生安全领域的众多专家共同围绕“如何把握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科学性”的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会上首先由李晓辉秘书长简单的介绍了此次论坛的背景。在当下,在食品安全不停显现问题的社会下,消费者和政府都存在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误解,例如,消费者要求“零”风险、笼统的把假冒伪劣与食品安全划等号、不合格食品就等同于有毒食品等等诸多情况。当社会上出现这些误解的时候,往往政府就会缺位,且时效性和透明度较差,权威专家也不愿意面对媒体,同时还有某些媒体抓住新闻不经核实就发布,这样往往就会造成正确的科学信息处于劣势,而没有科学依据的误导信息却大占上风。其结果也就造成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过度担心,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不利于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面对这一现象与问题,我们食品安全的利益相关者应该如何科学的去把握。


天府创新论坛会现场


各位专家积极的就此议题发表言论,有个别专家提出现在消费者没有一个十分畅通的途径去获取科学的信息,由此而导致了消费者盲目的去相信一些不科学的言论,对此政府相关部门应该给消费者提供更多安全和专业的信息,并通过流畅的通道让消费者获取这些正确的信息。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曾果教授提出,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或者科学工作者、媒体、消费者,任何角色都是非常关心食品安全问题,但无论如何每个角色都应该客观地去看待食品安全问题,在自己的知识范围内要能够去传递一些客观地信息,而不要去做一些夸大的推论,这样也能从某些方面避免错误信息的出现和传递。另外,也有人建议专家在今后面对媒体采访时可以以专家团队的形式接受采访,这样也可以避免因为某些媒体报道断章取义而对专家造成很大的压力和误解。同时又由于消费者是不理性的,他们没有正确的科学知识,所以就更需要各位科技工作者、各个科学团体等能够在消费者被谬论所误导时,积极地、理性的站出来发表科学的言论,对消费者起引导性作用,才能避免与媒体之间的问题。

最后,除了各位专家们提出的各种方法与手段,我们还应该定期或是不定期的举办一些风险交流、健康促进活动等等,给消费者及时、有效的传递正确的科技信息,让他们明白是非对错。只有政府、专业机构等大力宣传,让大部分的人明白,让消费者的认知程度大大提升,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当下食品安全风险的问题。



四川省食品卫生安全学会

2012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