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讨基因检测在精准健康管理的作用与地位
发布时间:2024-01-23
来源:
点击:145

       119日新年伊始,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第二届基因与健康管理分会换届会议暨学术会议在四川大学科创中心举行。学术会议上专家们重点围绕着基因检测在疾病早预、癌症早筛,并制定个性化、精准化健康管理干预方案方面的作用和地位进行了深入探讨。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基因与健康管理分会副主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精准医学中心副主任张文庚教授和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基因与健康管理分会副主委姜俊成博士分别做了题为《精准健康管理思考》与《基因检测指导健康管理个性化》的专题报告,相关基因检测企业也带来了通过基因检测帮助筛查某些肿瘤的高风险案例分享。来自省内相关高校、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机构及生物科技企业的专业人士代表饶有兴致地参与了学术会议。

   张文庚教授从现代分子医学的高度和全社会慢性病的严峻现状出发,分别从为什么要做健康管理、影响健康长寿的主要原因、基因与慢病、精准健康管理及营养基因组学的不同层面简单明了地进行了阐述,并指出,随着生物技术的不断进步,基因检测将在疾病早防、癌症早筛方面愈发显示其重要性。姜俊成博士则从基因、环境与疾病的关系上,结合多年来的具体实践和许多典型的案例,从基因检测报告的解读角度,讲述了怎样应用基因检测报告中的数据信息分析某些疾病风险高低的逻辑关系,从而实现个性化健康管理,提高健康管理服务水平,增强人们对健康管理的认同度和依从性。


图片

张文庚教授做《精准健康管理思考》学术报告

图片

姜俊成博士做《基因检测指导健康管理个性化》学术报告

   近年来,我国慢性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给国家带来了承重的经济负担,给家庭和个人造成了巨大痛苦和损失。人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慢性病早期发现、早期精准干预非常重要,必须从转变健康观念开始,接受健康管理,才能有效预防和控制慢性病,降低并发症风险,维护健康水平。健康管理也必将与时俱进,充分应用现代生命科学技术,丰富健康管理服务方法,完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才能适应社会进步,满足大众对健康管理的更高要求。张文庚教授和姜俊成博士的学术报告无疑为健康管理的前沿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10多年前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基因检测在个性化健康管理中的应用学术会议,并举办了多期基因检测报告解读培训班。今年将围绕精准健康管理服务这一核心内容,继续组织相关权威专家举办精准健康管理服务培训班,包括基因检测报告分析解读、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方法、精准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以及2型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等常见多发性专病的精准健康管理,为社会需求提供高品质的人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