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2012年一季度继教讲座——番茄红素的功能作用、研究证据及DRIS建议
发布时间:2012-03-31
来源:
点击:1384

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2012年第一季度继续教育讲座

3月28日下午,在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2-2教室,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会长张立实教授为学会会员和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继续教育讲座——“番茄红素的功能作用、研究证据及DRIS建议”。番茄红素(Lycopene)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番茄、番茄制品及西瓜、葡萄柚等水果中的植物化学物。近年来,番茄红素的生物学作用和保健功能,尤其是预防前列腺癌和心血管疾病等方面的作用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目前,番茄红素不仅已广泛用作天然色素,而且也已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功能食品、药品和化妆品中。    番茄红素是一种化学结构式中含有11个共扼双键及2个非共扼双键的非环状平面多不饱和脂肪烃,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其清除自由基的功效远胜于其它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其淬灭单线态氧的速率常数是维生素E的100倍,是迄今为止自然界中被发现的最强抗氧化剂之一。    番茄红素除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清除自由基作用外,还具有抗肿瘤(尤其是对前列腺癌和消化道肿瘤的预防作用);调节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预防白内障,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以及抗辐射和保护皮肤等的保健作用。研究还表明,番茄红素对绝经期妇女的骨质疏松等疾病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机体吸收番茄红素达6mg后,吸收量即不会随给予量的升高而升高,考虑到吸收与代谢等多种方面的影响因素,张教授给出的番茄红素健康指导值是10-20mg/天。    最后,张教授解答了部分会员对于番茄红素的疑问和相关问题,讲座圆满结束。聆听本次讲座的学会会员和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是一次很好的专业学习和提高机会,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有关植物化学物保健作用的专业科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