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德阳市人民医院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周炜带队,德阳市人民医院体重管理MDT团队到我协会首批“体重管理规范化临床教学基地”——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康复科和西部战区空军医院临床营养科参观交流。

   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康复科主任唐奇着重介绍减重与代谢门诊中,采用创新的智慧数字化精准体重管理模式,对肥胖及肥胖相关疾病患者进行精准检查和评估分级,再制定精准个性化干预方案,其干预方法除常规手段外,很好的应用了中医特色穴位埋线、高膳食纤维代餐食品,多学科医生、康复师和健康管理师相配合,运用数字化管理系统对患者每日进行监控、精准指导、效果评价。所形成的一套方案为规范化培养体重管理人才实现标准化、专业化、智慧数字化提供了重要参考。

912aa63ded268c33232daf5a18721270.png ed305d6c7a6d923f229d115335f2637f.png

   西部战区空军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李硕介绍该院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全程体重管理服务体系,为每个患者进行减重评估,量身制定个性化减重方案,根据患者的不同需求,建立医患一对一体重管理,组建跟踪交流群,方便医患之间的交流,同时也为患者与患者的交流搭建平台,增加患者减重的信心与依从性,从而实现线下线上、院内院外的医生团队与健康管理师团队相结合的全流程体重管理。

48c6b5d0a9682fb1f5aed3ca6ea0411c.jpg 5bdc4d6e273611ba347bf28380f7f8b9.jpg

   参观结束后,双方专业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作为我协会首批“体重管理规范化试点单位”——德阳市人民医院体重管理MDT团队通过本次参访,深入了解两个教学基地运用各自优势及特点开展体重健康管理,为下一步该院开展此项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实践经验。

   协会在过去几年中开展的体重管理师资培训和学术交流的基础上,将在全省医疗和体重管理机构全面开展体重管理规范化建设项目,培养并遴选“体重管理规范化临床教学基地”、“体重管理规范化示范单位”及“体重管理规范化试点单位”。更好地规范和提升体重管理行业的服务水平,推进体重管理领域的管理规范化、创新融合化、精准个性化,智慧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