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健康管理科普系列(一)——如何安然度过更年期
发布时间:2024-03-08
来源:
点击:84

什么是更年期?

一个40岁以上女性,10个月内有2次相邻月经周期改变≥7天,就要去判断她是否进入更年期。张大姐原来是28天来一次月经,如果少于21天或多于35天来一次月经,这种情况在10个月内出现2次,即可能进入了更年期。中国绝经女性人口众多,根据 2020年人口普查数据绝经人口数已达 2.2亿,每年约有1000万女性进入更年期,预计在 2030 年,绝经人口数将达2.8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女性平均寿命为 79.43岁,而绝经年龄并没有显著变化,因此女性一生中 30%~40%的时间将在绝经后度过。

图片2.png

有一种病叫更年期综合征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波动性下降,导致各种更年期相关症状,称为更年期综合征。中国女性最常见的更年期症状依次是乏力、骨关节肌肉痛、易激惹、睡眠障碍及潮热出汗。除此之外,更年期还常见头晕、头痛、眼干、耳鸣、咽部不适、皮肤过敏、胸闷心悸、腹胀、皮肤蚁行感、晨起手指僵硬肿胀等症状。情绪障碍则包括多疑焦虑、低落、抑郁,甚至可能因此而自杀。

图片3.png

如何安然度过更年期?

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坦然接受、直面更年期的到来。每位女性面对身体或生活的变化时,要尽可能调整自我,学会接纳、面对,然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建立良好的精神防御机制。同时,注意劳逸结合,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比如读书、唱歌、欣赏音乐、养花植树、书法、绘画等,以怡人情志,调和气血。此外,鼓励女性多与朋友交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努力学习新的东西,调整心态,达到心理上新的平衡。

其次,在没有到更年期之前就提前做好知识储备,知晓什么是更年期,可能会面临哪些问题等,这样更年期来临时也不会特别紧张。通过学习掌握更年期自我健康管理方法。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至关重要。更年期女性应尽可能早睡早起、合理膳食、坚持运动、定期体检,适量运动可以释放压力、改善情绪。提倡少油、少盐、控糖、限酒,清淡饮食,主食适量。

最后,应积极、主动向更年期保健专科医生求助,尽早检查,规范管理。当女性身体发出信号,比如月经紊乱、潮热出汗、失眠、情绪低落等,应到更年期保健专科门诊进行评估,选择恰当治疗,如中医中药或激素治疗等。有激素治疗适应证,没有禁忌证,评估慎用情况后使用激素既能缓解更年期相关症状,又能预防骨质疏松和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