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16年全民营养周启动·掀营养健康知识学习热潮
发布时间:2016-05-18
来源:
点击:2027

为认真落实中央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全民营养健康意识,推进公众科学健康生活。在中国营养学会“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组委会的指导下,5月15日四川省营养学会联合相关机构及部门在四川大学和成都天府新区、泸州医学院等地方分别开展了四川省2016年全民营养周启动活动。

由四川省营养学会、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和四川大学体育学院共同主办的四川省2016年“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和主场活动,于15日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体育运动中心拉开了序幕。

这场活动是全国2016年5月15日-21日“全民营养周”(NNW)活动的一部分,主题是“平衡膳食,营养健康”,口号为“健康中国,营养先行”,大力推广今年5月13日刚由国家卫计委发布、委托中国营养学会编写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通过专家宣讲、现场咨询、现场互动等多样化方式,使公众直接感受“膳食有指南,平衡并不难”,同时联合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四川日报、四川科技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传播,加大传播力度和覆盖面。

四川省营养学会邀请了四川省科协、四川省卫计委、四川省疾控中心、成都市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嘉宾参会,四川大学教职工、学生代表近300人参与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包括启动仪式、四川省营养学会老年营养分会成立、健身跑和健步走活动。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卫计委李磊、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书记曾诚、四川大学体育学院书记荣文学和四川省疾控中心副所长程刚分别致辞,充分肯定了“全民营养周”在帮助公众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推动我国营养健康事业的发展中所起的积极作用。随后,四川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国家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重点学科负责人张立实教授代表主办方发表讲话。

四川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黄承钰教授介绍新版膳食指南

学会副理事长黄承钰教授对新版《膳食指南》进行了解读,称这一版本的指南更符合国情、国人的生活特点与健康需要。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针对2岁以上的所有健康人群提出6条核心推荐,建议人们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杜绝浪费,兴新食尚。黄教授表示:新版《膳食指南》取消胆固醇限值,人们可以放心地吃掉整个鸡蛋,不用像过去那样因为担心胆固醇太高而舍弃蛋黄;多吃一些深色蔬菜,少喝果汁,果汁不能代替鲜果;工作、学习时要每小时起来动一动,每天步行6000步;此外,新版《膳食指南》首次提及控制糖分摄入,每天摄入糖分不超过50克。

在本次活动中还举行了四川省营养学会老年营养分会成立仪式。四川省营养学会田安琼秘书长宣布决定,四川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张立实教授向老年营养分会授牌。活动最后,进行了健身跑和健步走活动。                 

四川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张立实教授向老年营养分会授牌    

     

“健步走”活动 “健身跑”活动

 

四川地区“全民营养周”活动同时在成都天府新区开展

5月15日,2016年四川省“全民营养周” 分会场活动在成都天府新区隆重开展,此次活动由四川省营养学会主办,天府新区疾控工作办公室和天府新区健康管理师协会共同承办。

天府新区分会场活动紧密围绕“平衡膳食,关注健康”这一主题,通过现场知识讲座、专家现场咨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展板介绍、发放宣传资料、营养膳食知识有奖问答互动、经络拍打操体验及厨艺表演等方式,对营养健康知识进行宣传,路过的群众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 

 四川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咏涛主任医师在现场对群众进行健康与营养膳食搭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解读宣讲。

                        

四川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咏涛

讲座结束后,四川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咏涛主任医师和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临床营养师张尔东等专家为市民进行了营养健康等热点问题现场咨询。

四川省营养学会专家现场咨询  

  

经络拍打操体验

  

   厨艺表演互动

本次活动只是启动仪式,接下来一周及之后,四川省营养学将组织专家开展新版《膳食指南》进校园、社区、企业、机关等地方的营养科普讲座活动,培养青少年、社区居民及企事业单位员工的健康意识、正确的饮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树立科学饮食理念,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切实保障人民健康。

 

 

                                                                                                                            四川省营养学会 

2016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