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推动健康保险良性发展,实现国家、保险业、个人共赢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
点击:3817

健康保险要得到长期稳定良性发展与专业规范的健康管理服务结合势在必行2022年4月22,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联合相关保险公司举办健康管理知识技能培训班。在开班仪式上,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专家姜俊成博士做了题为《保险公司健康管理》首场讲课。分别从“健康管理概念、意义及基本内容”、“保险公司健康管理行业特点与服务模式创新”、“发挥健康管理优势维护存量客户、拓展新客户”、“健康管理发展趋势:精准健康管理”4个方面做了生动的讲解,受到学员们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

249927c87954872f0b4b401f49431a5_副本.jpg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快速发展民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病发病率也不断攀升,严重影响着民众健康水平,脑卒中、恶性肿瘤、心肌梗死、器官移植以及肾衰竭等重大疾病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安全。

2015年以来保险行业推出了健康保险包括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收入保障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险种这对全社会有着重大的意义。然而,从另一种意义上看,健康保险是用于解决医疗费用或因疾病而产生的经济风险的保险,其本质是一种风险转移。为了有效解决健康保险的发展与慢性病趋势越来越严峻的矛盾,近几年国家银保监会多次发文,大力推动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融合发展,同时也针对保险业健康管理的规范性提出了一系列要求。2020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研究制定并发布了《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标准)》,2021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又再次联合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在北京正式发布了《保险业健康管理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的融合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作为健康管理权威专业机构,有义务推动健康管理在商业健康保险中的应用与稳步提升同时整合健康管理行业专家资源,为保险机构提供健康服务资源,促使保险经纪人运用健康教育、健康咨询、预防保健、康复指导等多种健康干预手段,切实改善和提高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达到健康促进的目的从而减轻政府负担,减少保险公司理赔。

未来,健康管理对健康保险将产生更大的作用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