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夏来,疫情期间可开空调吗?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
点击:1316

四月下旬的成都,天气越来越热,最高气温已达到31℃,相信不少人在思考,疫情期间,可以开空调了吗?开空调要注意些什么呢?让我们听听专家教授们怎么说。


No.1 家庭空调:注意清洁“随便开”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会长张建新教授表示,家中壁挂式或柜机空调因是自己使用,“需要就可以使用,一点问题都没有”。只是壁挂式或柜机空调使用与开窗通风要交替进行,如白天客厅使用空调时,卧室开窗通风,晚上睡觉时,客厅开窗通风。同时需注意,在换季使用前要将滤网、蒸发器叶片等清洗干净。

此外,张建新教授不建议对家用空调消毒,“如果家中没有疑似没有确诊也无接触史,不需要消毒。过度消毒可能对呼吸系统、皮肤造成刺激”。


No.2 写字楼等场所:中央空调可以开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栾荣生建议,中央空调的开启应采取“制冷+全新风”模式,且关闭回风阀。如果有的中央空调没有新风系统,则需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


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印发了“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指南”。其中提到,开取新风时,应“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禁止从机房、楼道和天棚吊顶内取风”。


No.3 5月-10月即将开启疫情空档


栾荣生教授还表示,呼吸道疾病在冬春季高发,进入夏季肯定会下降。随着气温升高,5月至10月中下旬,是四川疫情空档期,大家伙可以放宽心,进行正常生产生活。



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

2020年4月30日